足齡:1Y7m
病症:燒了又退,退了又燒,舌頭前端有小破洞,牙齦好像有些紅腫
就醫時間:98.7.1 下午
預約回診:無

◎成長狀況:
體溫:38.6。c
體重:9.5kg

◎就診記錄:
 今天是發燒的第三天了,早上起來突然發現棟鈞口氣超難聞,仔細一看,
舌頭前端竟然出現大約1mm的小破洞有四五個,牙齦也有些紅腫,原本奶量
也掉了一大半,所以就決定再帶去看醫生,不過這次我想還是去大醫院檢查
好了,就在小港醫院幫棟鈞掛號。
 在李醫師面前大約講了這三天的狀況,她覺得應該不是腸病毒,檢查了口
腔內的狀況,她說了個我不太熟悉的名字→泡疹病毒,接下來開了單要我帶
棟鈞去檢驗科抽血,如果情況比較差的話,她會建議我讓棟鈞住院。聽得我
頭皮發麻,是有那麼嚴重嗎?!棟鈞第一次抽血,原本我還怕說只有我一個人
,壓得住棟鈞嗎?!結果棟鈞唉了一聲之後,就開始啜泣,我想應該是環境不
熟悉讓他不敢放聲大哭吧,檢驗科小姐還要我別壓得那麼緊,血流不太出來
了,我很緊張嘛,怕棟鈞一亂動還得多挨針,幾乎都把全部力量拿來壓制棟
鈞的手了。(嗯,好像廢話太多了)
 之後又等了快一個小時,報告才出來,李醫師說棟鈞的狀況剛好介於可住
院跟不住院之間,要我自行決定,想了想還是不要住院好了,就開了塞劑給
棟鈞退燒,醫師還特別叮嚀,筑安也很容易被傳染到,不過還好筑安是喝母
乳的,抵抗力應該會比較好一些。


◎其它:
 其實,非不得已,還真不想上大醫院看病,從兩點一直到五點,筑安也因
此在家餓了三四個小時,棟鈞也累壞了,趴在身上就睡著了。不管如何,總
算是搞清楚到底是生什麼病了,接下來還有好幾天得抗戰呢,希望棟鈞趕快
恢復健康吧,不然,盧小小的實在讓我有點吃不消了。


--
醫學知識補充
轉自http://www.cgmh.org.tw/chldhos/intr/c4aa0/edu/edu_hsv.htm
泡疹性牙齦口腔炎

泡疹性牙齦口腔炎是由第一型單純皰疹病毒(HSV-1)所引起的口腔感染,
85-90 % 的感染者不產生症狀,只有約5-10 %的幼兒第一次感染此種病毒
時產生嚴重症狀,包括高燒、口腔黏膜多處水泡破皮、牙齦腫脹甚至出血、
口臭、頸部下顎淋巴腺腫大。好發年紀在1至5歲,發燒可持續5至7天,水泡
需10-14天左右才能完全痊癒。第一次感染結束後,病毒便藏身於附近神經
節中。當遭受某些壓力,如感冒、發燒、豔陽暴晒或特定食物,此病毒即活
化,週期性的在嘴唇週圍產生水泡。但有人病毒終其一生都不再活化。

◆傳染途逕
由直接接觸泡疹病毒感染患者的皮膚傷口、口腔水泡或唾液而傳染,甚至是
無症狀之感染者的唾液也有傳染力,一般要等水泡完全消失且皮膚傷口結痂
之後才無傳染性。

◆治療
1. 飲食方面:最重要的是讓患兒盡量維持與平時一般的進食量,特別是發燒
時會增加體內水分消耗,此時水分補充就顯的更為重要,牛奶、冰淇淋、布丁
、果凍、果汁、奶昔、口服電解質等冰涼流質食物都可嘗試,需避免太辣太鹹
太燙的食物。

2. 藥物治療方面:
甲、安佳熱或馬蓋先等退燒藥可用來控制體溫並減輕疼痛,但無法縮短病程。
乙、局部口腔麻醉劑不建議使用。
丙、抗病毒藥物:口服抗泡疹病毒之特效藥Acyclovir,研究證實在發病72
小時內服用可縮短發燒天數與疾病嚴重度,但健保並不給付,目前建議家長自
費使用。至於局部口腔塗抹Acyclovir藥膏,則無確定療效。

◆何時需要立即尋求醫療協助
1.當有高燒不退時。
2.有脫水狀況時,例如8小時內無小便,嘴唇乾裂,乾哭沒有眼淚,嬰兒前囪
 門凹陷等。
3.虛弱、嗜睡、活動力明顯降低。
4.病灶影響到眼睛時,恐有失明之虞。
5.新生兒,小孩本身為免疫力不全患者,或正在使用免疫抑制劑(如類固醇、
 化療藥物等)。

◆結語
一般來說,泡診性牙齦口腔炎不常有嚴重的併發症,但在疾病早期與腸病毒感
染所引起的咽峽炎或手足口病不易區分。若患兒出現上述情形應盡速就醫,由
醫師作正確診斷與治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oolacafe 的頭像
    woolacafe

    woola cafe 五拉咖啡館

    woola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